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影说视界】|电影讲座(第5期):港片最后的辉煌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有卧底,终止交易”的图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多以戏谑的语气调侃非正式事件,从而产生戏剧效果,很多年轻观众不知道,这张截图出自经典电影《无间道 》。

今年是《无间道》上映20周年,我们无法感知本片上映时如潮水般的盛赞,只能从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主演、最佳原创音乐等多个重量级奖项上,窥见本片作为2002年金像奖大满贯作品之风采。在香港电影已经没落的今日,借助年轻观众的目光再次审视、解读《无间道》,引导年轻观众对港片霸屏时代进行回望,有着深远的意义。

4月29日,由电影评论中心主办的系列电影讲座(第5期)之“《无间道》——港片最后的辉煌”在汶阳书院105举行,孙惠老师与现场的40名同学一起,欣赏了本片的精彩段落,并从主题、人性刻画、视听语言、空间营造等角度深度解读了本片。

《无间道》虽为警匪片,但片中未出现大量的追逐、巷战、暴力等固定场面,刘伟强导演、麦兆辉编剧利用亦正亦邪晦暗不明的人物形象、富有艺术张力的灰色人性空间、双向卧底寻回自我的三段式叙事等艺术特征,使本片脱离了一般警匪动作片的固定模式,抹上了浓重的哲理性色彩,有力的拓展了电影角色人性塑造的可能性。

讲座最后,孙惠老师从电影细节入手,引领学生关注陈永仁墓碑上的时间与陈刘二人音像店偶遇的时间,学生很快发现导演设置在时间线索上的伏笔,以此为切入点,孙老师引出本片的深层次主题,结合“天台”“电梯”等特殊空间,深刻解析了“无间”的涵义。

上一条:【大咖阅读】|(第7期)国民岳父的背后——王健林和他的万达 下一条:【影像天地】|(第1期)影视心理治疗——自画像的画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