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招募通知】《记录传承故事,再现民俗光华》——黄河流域民俗文化之旅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1、研究主题

《黄河流域民俗文化之旅——从源头出发探寻黄河记忆》

2、主题介绍: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这条蜿蜒曲折、奔腾不息的大河哺育了大河两岸的华夏儿女,孕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九曲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其中多彩多姿的黄河民俗奠定了黄河文化的底色与根基。黄河民俗就是黄河流域的民众在群体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文化,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黄河民间文学、黄河民间艺术、黄河民间习俗。让我们开启一场黄河民俗文化之旅,一同领略黄河民俗带给我们的多样化的审美体验吧。

3、未来方向:

电影评论中心将与九河书院合作,在后续的每学期不定期围绕黄河流域所途径的地区探寻与其相关的文学、艺术与习俗,通过各种艺术活动形式展现“黄河之美”,首期将从甘肃省黄河文化的开端出发,带领大家领略黄河文化的魅力之所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们加入我们,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增添色彩!

第一阶段——赏析与体验:从黄河流域出发围绕黄河流域所途径的西北地区,中原地区,华东地区的民俗文化进行赏析与体验

第二阶段——品味与探讨:围绕黄河流域的文化发展探寻以甘肃为代表的上游地区和以山东为代表的下游地区的文化差异

第三阶段——实践与探索:平时活动中形成的优秀作品以作品展览的形式呈现

4、导师简介:

乔丹雯,电影评论中心教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专业硕士,主要教授《从小说到电影》、《经典电影赏析》等课程。曾担任网络电影《咸鱼》美术指导工作,发表论文多篇,编剧并导演多部微电影作品并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1、招募对象:

泰山科技学院对民俗文化感兴趣的全体老师、学生都可参与(活动第一阶段仅限60人报名)

2活动地点:

九河书院,具体以群内通知为准

3首期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即日起截止到2022年5月12日

活动时间:以每次活动之前群内通知为准

本活动本着自愿参与,以激发兴趣为原则,共同守护民俗文化发展。

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扫描二维码加入群聊

上一条:【影评在线】|泰科师生参加2022钓鱼城 · 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启动仪式 下一条:喜报!《我和我的书院》荣获山东省2021 年高校“公寓的故事”微电影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