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部门联动论协同 联合育人新征程——记通识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0日下午,通识教学部、电影评论中心在汶阳书院109召开了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本次研讨活动围绕“提高通识课教学质量 提升通识课学习效果”进行。

会议伊始,双方就联动背景、融合意义、协同期望等方面做了介绍。电影评论中心负责人白军彭提出,电影评论中心承担了通识课程教学、创新育人的双重工作,与通识教育有着紧密关系。尤其在学校“四位一体双院制”的育人模式下,两个部门存在着更广、更深维度合作的可能性。通识教学部主任刘会指出,通识教育作为学校育人模式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对学生思维视野、底层哲学逻辑等方面的建设,因为有着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所以对课程质量、教学效果、教师自身等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电影评论中心和通识教学部是通识课教学的重要实施单位,有着提升通识课教学质量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接下来与会老师分别就本次会议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刘晨老师提出,将学校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与学生兴趣相结合。赵国靖、李一囡老师根据自身教学情况进行了教学反思,提出适当采用翻转课堂,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建议。李喆、魏亦萱老师认为作为通识课教师,应在授课过程中关注学生反馈,重视课堂激励措施,让课堂“活”起来。乔丹雯老师表示要充分发挥通识课教师背景多样化的学科优势。孙惠、李健老师建议在立足学情的基础上呈现通识教育学科特点。刘玲玲、李金铭、李群群、冯梦龙、孙瑶瑶、陈雪等老师也根据通识教育的特点结合自身教学做了阐述。侯宁老师分享了通识课的授课技巧,将学生现实生活与所教授内容相连接、融合,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针对电影通识课当前存在的问题,刘会主任进行了细致解答。首先,她肯定了教师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认为教师将学生带入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融入课程,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 。其次,她提出备课的基本要求是备课程、备学生甚至是备自己,建议老师授课中要全方位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结构、专业情况、男女比例等差异性,教师教学方式要根据学情变化适当作出相应调整。她对教师的教学功力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教学是技术也是艺术”。最后,刘主任就大家提的双师教学提供了建议,支持大胆探索双师模式,但不要局限于形式、浮于表面,要更重视内容的融合与呈现。

最后,双方就联动育人进行了讨论,达成了课程质量提升研讨活动、联动育人等常态化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教学科研】聚焦课堂 说出精彩 —— 电影评论中心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关闭